京華時報訊(記者裴曉蘭)10多年前,20歲出頭的樸雲峰伙同他人釀兩起命案,致4人死亡1人受傷。樸雲峰的兩名同伙被判處死刑,他則改名逃到越南,在那裡娶妻生子。警方最終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將其查出巴里島。昨天,樸雲峰因涉嫌故意殺人和故意傷害兩項罪名在市二中院受審。
  >>認罪
  自稱“沒辦法不汽車借款動手”
  昨天9時40分許,37歲的樸雲峰被帶上法庭。起訴書顯示,他是朝鮮族,戶籍抗癌食物在黑龍江,大專文化程度。
  檢方稱他首先涉嫌故意殺人。指控稱,樸雲峰受金哲、金哲峰糾集並伙同金哲、金哲峰等人,於1998年9月22日22時許,在商務中心朝陽區花家地小區金某的暫住地,先後猛勒20歲的金某、金某18歲的女友及23歲的男性朋友的頸部,金哲峰還持刀扎刺3人胸部,致3人死亡。
  金哲、金哲峰是親兄弟,他們於2000年被抓,目前均已被執行死刑。從他們的判決書可知,兩兄弟的叔叔當年被人用槍打傷,兄弟倆懷疑此事是老鄉金某等人合謀所為,欲通過金某找出主謀進行報複。案發當天,他們對金景觀設計某進行詢問,金某否認被認為是說謊,最終和兩個朋友一起被殺。
  昨天,樸雲峰認罪,稱當年他在青島,被金哲打電話叫到北京是來送錢,並幫助照顧金哲的叔叔,沒想到金哲會讓他幫著殺人。當金哲讓他勒另外兩人時,他沒辦法不動手,“金哲有命案,我怕他,如果我不勒,怕他們兩兄弟反過來把我殺了。”他說,因金某的女友苦苦求饒,他沒下去手,只參與勒了另外一個人。
  然而,金哲兄弟的供述均稱,勒死3個人是樸雲峰的主意,且他全程參與。
  北京案發後一年,樸雲峰又涉嫌參與另一起命案。指控稱,樸雲峰欲報複老鄉樸某,伙同金哲等人於1999年12月27日19時許,分別持自製小口徑手槍、獵槍,竄至山東省青島市一燒烤店,開槍射擊樸某及其哥哥,致樸某的哥哥死亡,樸某輕傷。檢方認為他涉嫌故意傷害罪。
  >>逃亡
  遷戶口改名逃到國外
  樸雲峰說,在青島案發後,他先在生意伙伴家裡住了一晚,第二天回到煙臺,當晚坐船到大連,從大連到沈陽,再從沈陽到延吉。
  在延吉,他找了一個做假證的人辦了假身份證,後來又花錢辦了假的戶口遷移證,將戶口入到了他姨家在黑龍江的戶口本上,並改名叫李俊宇。隨後,他在黑龍江辦了護照,併在網上查詢如何出國。“我不想在國內待了,怕被抓。”
  樸雲峰說,他覺得越南的簽證最好簽,因此於2003年直接到北京的越南大使館辦簽證,沒多久就從上海到了越南。據悉,樸雲峰在越南開了家印刷廠,並娶妻生子,目前孩子不到3歲。
  >>落網
  在越南胡志明市被抓
  這期間,樸雲峰一直被列為網上在逃人員。山東警方最終通過人臉識別的方式進行對比,結合對樸雲峰家人的調查,確認了已經出境的“李俊宇”就是樸雲峰。通過與越南跨國警務合作,樸雲峰於2012年12月21日在越南胡志明市被越南警方從住處抓獲,後被移交中國警方。
  昨天庭審中,公訴人認為,樸雲峰的供述避重就輕,認罪態度較差,沒有對死者應有的尊重,主觀惡性較深,建議從重處罰。此案沒有當庭宣判。  (原標題:警方巧用人臉識別術抓逃往越南殺人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