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27日,全國假日辦公佈了三套法定假日調休方案後,“如何休假”引起了網友熱議。截至昨日18時,記者對人民網、鳳凰網、搜狐網、新浪網及騰訊網的投票數量進行彙總。選擇A套方案票數為415218票,占比27.54%;選擇B套方案票數為240240票,占比15.94%;選擇C套方案票數為852164票,占比56.52%。幾種方案利弊太平洋房屋如何?不妨拿明年的日曆推演一下。
  A套方案
  “雷打不動”
  支持率:27.54%
    國慶10月1日~3日放3天不調休當鋪,假期逢休息日順延
    優點:這套方案假期可事先關鍵字廣告預見,不用等待單位調休的通知,如果要出行,可提前制定計劃。同時,三套方案中A套方案占用周末休息日最少。
    缺點:國慶節假期減為三天,不調休,假期逢關鍵字廣告雙休日順延,讓很多人不能夠容忍;此外,由於假期固定,不夠靈活,容易令假期零散。
    支持者說法:調休太多不有巢氏房屋利於身心健康
    蔡繼明,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清華大學假日制度改革課題組負責人。
    他表示贊成A套方案,但需要改進。選擇A方案的理由為:不調休、不串休,方便記憶和操作。“我不贊成B套和C套方案主要是因為各假期都仍然調休,這與之前幾乎沒有本質區別。從這兩年公眾對挪用雙休日,打亂正常生活節奏很反感。這不利於勞動者的身心健康,也不利於國民經濟和企業的正常運行。”
    他也提出了改進意見:國慶節3天法定節假日不宜固定在10月1日至3日,否則,容易出現作息時間凌亂的情況。
  B套方案
  “中庸”假期
  支持率:15.94%
    國慶節放假3天調借休息日形成5天假期
    優點:贊成這套方案的民眾表示,這是一套折中的方案,最大限度保留了國慶節假期的天數,又更少的占用了周六、周日休息。該方案中假期調借後占用了3個周末,除春節外,勞動節休假調借了假期之後的一個周日。
    缺點:國慶節減為五天,民眾想有更長假期的期待沒有得到滿足。
    支持者說法:這種方法比較“中庸”
    餘少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如果一定要選一個,我選B。”餘少祥表示,該方案的優越性是:增加了小長假,方便人們安排一次較遠出行,或探望在外地的父母親人,對旅游業和假日經濟有好處;大多調借一頭的周六日,不用調借兩頭的周六日,對人們生活影響較小。
    “也許是中國人一貫的‘中庸思想’作怪,我覺得權衡利弊,B方案更能讓人接受一些。但是,無論做何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只是反映不同人不同偏好而已。”
  C套方案
  依舊“折騰”
  支持率:56.52%
    與現行安排幾乎沒變化三套方案中國慶假期最長
    優點:贊成這套方案的民眾無疑是看重了國慶節長假。不少民眾始終在抱怨長假少,如果再取消了國慶節長假,更是怨聲載道。
    缺點:與現行假期安排幾乎無差別。民眾比較反感的是這套方案仍然在折騰,儘管國慶長假仍有七天,但是依舊靠調借假期前後的周六、周日來拼湊。
    支持者說法:支持保留國慶七天長假
    劉思敏,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長期致力於對中國旅游產業運行的觀察與研究的劉思敏贊成C套方案,他表示,之所以選擇這一方案,就是因為其保留了國慶節七天長假。
    他還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見:最直接、簡單且節約成本的做法就是增加兩個法定假日到“五一”,直接恢復“五一黃金周”;或者增加3個法定假日,通過前挪後借雙休日,增設一個黃金周(在中國旅游日前後放假3天增設春夏黃金周或在8月上旬增設避暑黃金周)等。
  ■他們的建議———
  可否將春節假期延長?
    相當一部分網友表示更看重春節假期。網友“Vivi啲微笑”的觀點很具有代表性:“最大的節日放七天太少了,多少外地讀書、工作的人們為了這個不得不團聚的節日奔波。強烈建議延長春節假期時間!”
  可否恢復“五一黃金周”?
    不少網友很希望恢復“五一黃金周”。東北假日旅行社經理丁吉勝也持有同樣態度,他表示,從旅游出行的角度來說,7天長假更適合旅游。
  可否實行靈活休假?
    丁吉勝還認為,可以根據地域不同靈活安排休假。比如,“四大火爐”城市到炎熱的夏季可以休假,不僅可以減少當地電力等資源的壓力,同時又增加了到東北避暑的游客;而北方冬季嚴寒,可以安排假期到南方進行調整。
  可否增設法定節假日?
    不少網友表示,既然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都可以作為傳統節假日設定為法定假日,重陽節、元宵節也應增設法定假日。劉思敏表示,20年來,假日共計增加了56個,但沒有給中國經濟帶來停滯和阻礙。他認為,我國法定假日總量仍有可以增加的空間。
  ■關註———
  明年假期安排可能推遲公佈
    距離2014年還有一個月時間。按照通常情況,一般是在每年的12月底公佈次年的放假安排。劉思敏認為,今年這個時間可能會拖後。據介紹,今年“十一黃金周”暴露出諸多問題,全國假日辦此次調查問卷更多是對民意的一次回應。調查結果的分析並不困難,關鍵在於全國假日辦和國務院是否會以此為參考依據對放假安排進行微調。
    劉思敏表示,不在年底公佈放假安排是有先例的,例如1999年確定增加“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時,就不是在年底決定的。從今年的情況來看,假期安排也許不會倉促公佈,哪怕只是微調,也可能會等到明年“兩會”討論後再做決定。
  ■鏈接———
  “假日辦”是什麼樣的機構
    事實上,鮮有人知道全國假日辦的全稱: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辦公地點設在國家旅游局。它誕生於2000年,並不進入政府機構的正式序列,也不能獨立發佈行政命令。昨日記者採訪了吉林省假日辦瞭解到,省級假日辦隸屬於省政府,而國家假日辦則隸屬於國務院。意見徵集完成後,需將意見反饋給國務院,再由國務院批准落實。
  本報記者 吳麗娟
  (原標題:三套放假方案徵意見過半網友贊同C套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