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如何加快體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特別是在促進青少年體質提高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如何深化職業體育改革?
  圍繞這些熱點話題,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將啟動《青少年體育振興規劃》,為促進青少年強身健體提供更好的條件和保障。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改革,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和社會發展階段要求,有中國特色的聯賽和職業俱樂部發展方式和道路。
  在構建基本公共服務體繫上要取得新進展
  記者:體育總局在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有怎樣的安排部署?
  劉鵬:首先要與正在進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求真務實,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到體育系統工作的方方面面。二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把從第十二屆全運會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推廣延伸到其他綜合性運動會中。三要在構建基本公共服務體繫上取得新進展,國家體育總局正在和江蘇省就合作建設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示範區進行試點。四要再謀思路推動體育產業的發展。今年10月,國家體育總局等8部委共同下發了《關於加強大型體育場館運營管理改革創新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的意見》,這是構建基本公共服務的一個重要措施。五要努力使人民群眾關註和喜愛的足籃排“三大球”項目有所進展,尤其要解放思想,破解面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六要抓緊時間做好索契冬奧會的最後備戰工作,全面啟動備戰里約奧運會的工作。
  記者:《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國家體育總局將如何落實中央的精神?
  劉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體育總局積極開展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工作,在前幾輪行政審批改革和清理的基礎上,今年又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包括取消國家正式開展的體育競賽項目立項,將經營高危險性體育項目許可權限下放到省級以下體育行政管理部門等。
  自2001年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以來,體育總局先後共取消行政審批項目7項,改變管理方式的行政審批項目2項,下放行政審批項目2項。
  目前,體育總局正在按照要求對本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新一輪梳理,通過清單方式完整列出行政審批事項,實行目錄化管理,廣泛接受社會監督。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繼續做好行政審批事項取消和下放工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為促進青少年強身健體提供更好條件和保障
  記者:《決定》指出,要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在提高青少年體質、促進全民健身方面,國家體育總局有哪些具體措施和設想?
  劉鵬:我們首先是制定相關政策,加快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調、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青少年體育公共服務體系,為促進青少年強身健體提供更好的條件和保障。
  啟動《青少年體育振興規劃》研製工作,擬聯合國家發改委、教育部、財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科協、中國關工委等8個部門共同研究制定。《青少年體育振興規劃》將對青少年體育發展的體制、機制、政策和保障做出統籌安排,形成一個有約束指標的文件。
  二是配合教育部門抓好學校體育工作,進一步促進學生體質健康。加大對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的創建和規範管理力度,進一步發揮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在學校體育和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工作中的示範作用,完善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的競賽、訓練、體育師資培訓等體系建設。
  三是加快建立全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社團組織,鼓勵和支持更多的社會體育組織為青少年課外體育鍛煉提供服務。
  四是加大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青少年校外體育活動中心等青少年校外體育場所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學校體育場館向青少年開放。
  五是繼續與教育部門、共青團組織聯合開展好“全國億萬青少年陽光體育系列活動”。
  六是按照體育總局和教育部下發的《關於加強全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見》,努力打造校園足球活動升級版,加大體育師資培訓力度,完善四級聯賽體系,進一步促進足球技能在學生中的普及與提高,並以校園足球為示範,積極推進武術、田徑、游泳、籃球、排球等項目在校園的普及與開展。
  七是會同教育部門研究有關政策,鼓勵優秀教練員和運動員從事學校體育和課餘訓練工作,緩解目前全國體育教師結構性缺編和運動專業水平不高的狀況。
  八是啟動青少年體育鍛煉行為調查和增強青少年體質干預系統的研究,為青少年體育公共服務提供依據。
  不斷深化職業體育改革
  記者:CBA聯賽和中超聯賽的職業化改革都進入關鍵階段。貫徹《決定》精神對職業聯賽的發展有何指導意義?
  劉鵬:《決定》對我們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推動以足球、籃球等俱樂部聯賽以及運動項目職業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足球、籃球等集體球類項目深受群眾喜愛,參與範圍廣,社會影響大,市場化程度高。總局將在認真總結俱樂部聯賽和職業俱樂部發展經驗與問題的基礎上,按照《決定》的要求,充分發揮總局在政策制度制訂、規範管理與監督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立政策完善、管理規範、條件平等、市場選擇、競爭有序的聯賽和職業俱樂部的政策措施和發展方式。
  國家體育總局將堅持政府引導和規範,穩步推進足球、籃球聯賽和職業俱樂部改革發展的社會和市場的環境改善,理順管理部門和聯賽關係,職業俱樂部主體依法管理自身事務,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政府與社會的關係,加大推行政事分開、政社分開、政企分開、管辦分離的力度,為職業聯賽和俱樂部的改革發展創造一個開放、規範、平等的社會平臺,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上起到決定性作用,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和社會發展階段要求,有中國特色的聯賽和職業俱樂部發展方式和道路。   (原標題: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加快公共建設 深化職體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