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來扣
  高士、美人、俠客,大抵都是國人之傳統審視意識下不可或缺的文化背景,倒也不是這等人物形象有多絕世、有多縹緲、有多豪情,只因了人人胸中、心頭,皆有那一股勃鬱之“向何處、為誰說”的蒼涼罷了。此等高士、美人、俠客形象,古之所傳詩詞、丹青圖畫中,皆俯拾可見,然反銀行利率觀今世諸相,已跡近寥寥無幾。人無所寄情,白水滔滔;神無所相依,類轉飄蓬,也似無所往矣。
  時世移轉,人情更迭,原是翻史之常態。惟一種文化得以千秋傳承,總有其強大之基因維存系之,中國傳統文化所以傳承不絕,也當斯理,故今人雖日夜化身於高科技、超信息之林,滿腔富貴之慷慨投機,然其內心根底卻總也抹不去多少文化形象之馳騁往來。吳林田(大壺)當鋪之水墨“高士風流系列”創作問世,之所以受到關註,我想,可能便是這其中的內心驅動淵源所在吧。
  展讀吳林田所繪之高士形象,或隱於林間,或嘯傲月色,或悄立花下,或禪茗泉前,或踏波江流,不一而足;或隱seo僧梵音,或文士偶吟,或詞客遣興,或逸人閑讀,諸相紛陳。然紙上寫來,水墨湮化處,皆一世之面貌,點彩紛呈間,可窺人生之化機。我以為,吳林田(大壺)有這等筆墨性情,大抵也與其自身息息相關也。
  吳林田雖專事繪製,亦好文章,也當得是一枚讀書種子。其好丹青亦是宿命,據其所雲,幼時在江東鄉居就極喜塗抹,不管何筆,鉛筆、毛筆、漆刷不論,著手即畫且描,牆上紙上,皆是留跡處。及長,讀書識字,夙習難違,依舊喜歡塗畫。少年長成青年,渡江入海上,就職讀書,論藝談文,然丹青積習真要命,不得已,總算去職做了專事丹青者。其時氣亦盛也,觀念亦強也,適時做先鋒之抽象藝術表現,西洋之抽象油畫、東方之抽象水墨,皆為其心之觀念所發現而繪之; 其藝術鼓吹之文章,陋習解剖之言辭亦不絕支票貼現於報刊、博客,且自號“江東大壺”,海上藝林中一異者也。有如此經歷體驗,吳林田(大壺)所繪“高士系列”,安得不異相紛呈,別具其格耶。
  觀讀吳林田(大壺)“高士風流”之水墨創作,大抵可知其筆墨之逸趣,似乎更多淵自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觀照,然其圖式、敷色,竟未一味遵從傳統,但憑一己之心所化用,或極簡或極繁而勝之他者,亦符合當代人之視覺審美感受,復觀之整篇,也更凸顯傳統與時代並舉之文化筆墨、丹青氣息也。故讀“高士風流”水墨之化療飲食作,有陽剛清和之峻氣而無陳腐之酸氣,有法書之筆墨寫趣,而無塗描之泛濫造作,在當下新水墨之新文人畫中,當允別有一格矣。
  藝術家簡介
  大壺 原名吳林田,又名江東大壺。創作介於中國畫和抽象畫之間,得互為融通之妙。
  作品參加《柏林亞太水墨元素邀請展》、《波蘭f基金會國際當代藝術邀請展》、《中國新水墨六人展》等國內外學術展覽百餘次。近十年來在 《文彙報》、《書與畫》、《東方早報》 等報刊雜誌發表藝術評論百餘篇,文風輕鬆不乏犀利,在中國藝術圈影響廣泛。
  2011年江蘇美術出版社出版個人畫集,2013年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版37萬字藝術文叢《蕩漾時代》。  (原標題:塵世蒼茫 高士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