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昨天從市紀委獲悉,來自本市區縣、高校、醫院、國有企事業單位的78名紀委書記和派駐紀檢組組長正在接受廉政建設與預防腐敗專題培訓。這是市紀委內設機構改革調整後首次舉辦的專題培訓。
  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5月12日至16日,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在清華大學舉辦廉政建設與預防腐敗專題研討班。學員的主體是有關區縣、高校、醫院、國有企事業單位紀委書記和派駐紀檢組組長,共58名局級、20名處級紀檢監察幹部。
  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嚴格的責任追究”,各級紀委書記是履行監督的第一責任人,肩負著履行監督和因監督不到位而承擔過失的雙重壓力。
  據瞭解,本次培訓研討以“聚焦中心任務、突出主責主業,進一步認清責任、提高履責能力”為主題,旨在深化紀檢監察幹部對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認識,進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促進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
  本期培訓邀請了國內知名專家學者,針對反腐敗工作的新形勢和新熱點,結合大量國內外廉政建設、預防腐敗方面的經驗做法,講授中國腐敗特點與治理腐敗對策、反腐敗國際經驗借鑒與前瞻等課程。
  □釋疑
  1培訓設置哪些課程
  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課程設置上,既包括中國腐敗特點與制定腐敗對策、預防職務犯罪、廉政建設和預防腐敗,這些跟紀檢工作密切相關的課程。也包括危機管理與媒體溝通藝術、當前社會熱點分析、香港和國際反腐敗經驗與前瞻等課程。
  2所設課程有何用意
  這些課程看似邊緣,但實際上與我們紀委目前的工作有著密切聯繫,能夠輔助我們紀委幹部,更好地完成當前紀檢監察的任務,該負責人稱,課堂上可能會有遇到重大問題以後怎樣跟媒體溝通,可能會涉及一些案例處理方案。
  3為何設在清華大學
  該負責人稱,這次由清華大學承辦,借助清華大學的高校資源,尤其推介有學術研究影響力的學者擔任講師。
  這些講師與紀委系統內的領導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角度和思路,但是這些“不一樣”和“差別”可能正是我們需要的。也讓學院學習另一個角度看待反腐敗局勢,可能對培訓起到更好的效果。
  4相比以往不同之處
  該負責人稱,從學員來講絕大多數都是紀委的主要領導,部分區縣的紀委書記,派駐紀檢組組長,國有企業、高校、醫院的紀委書記等,這個班不同於以往的紀檢業務培訓班,這次納入了市委組織部幹部培訓計劃,規模更大,層級也更高。
  按照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本次培訓班不安排開班、結業儀式,不掛橫幅、不製作背板、不安排合影、不製作結業證書,市紀委副書記楊逸錚同志做了簡明扼要的開班動員。
  京華時報記者孫乾  (原標題:京78名紀檢幹部進清華培訓反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