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2上海第二屆軍民兩用技術促進大會暨項目對接會上展示的北斗衛星系統模型(2012年11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據參考消息6月7日報道 外媒援引《中國日報》6月3日的報道稱,中國近期將成立中國國際衛星服務協會。俄羅斯專家在評論此消息時指出,中國此舉旨在鞏固自己在全球太空服務市場的地位。
  俄羅斯之聲電臺網站6月4日援引《中國日報》的報道說,協會將由國家衛星運營商、設備生產商以及太空服務的主要客戶組成。該報援引壟斷中國衛星商業發射服務市場的長城工業總公司總裁殷禮明的話稱,協作與信息的交流應能保證各方協調運作。殷禮明強調,協會必將有助於共同剋服打入全球市場時遇到的政治、法律、金融、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的障礙。
  俄羅斯“星星”科研生產企業專家菲利片科夫認為,成立協會是中國為在全球太空服務市場實現新的突破作准備。
  菲利片科夫說:“中國運載火箭已經在全球商業領域占有一定的份額。現在它又爭取在太空貨運領域實現突破。而在載人飛行領域中國實際上已經趕上了前蘇聯。而現在希望在發射通信衛星和軍民兩用衛星上占據更有利、經濟上更誘人的地位。顯然未來十年中國將成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太空大國。”
  報道稱,目前中國運載火箭商業發射約占世界市場份額的3%。中國政府計劃2020年前這一指標增至15%。俄羅斯宇航科學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這是一個現實的目標。
  熱列茲尼亞科夫說:“中國早就提供發射服務,現在試圖搶占新的地盤。它也擁有建造高效通信衛星的技術。中國已經開始搶占國際市場。它為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研製併發射了通信衛星,還有其他合同。可見,在製造、準備和發射衛星方面,中國的確正在接近可與美、歐、俄一比高低的水平。它還憑藉自身能力為客戶提供通訊服務。”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衛星發射成本越來越高,原因是對它們的技術要求不斷提高。《中國日報》於是抱怨說,西方玩家甚至開始搶奪中國公司的傳統伙伴。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這沒什麼可怕的。
  熱列茲尼亞科夫說:“中國衛星發射成本上升,美歐衛星發射的成本也在提高。這一趨勢不是只在某個國家存在,而具有全球性。今後該領域里的一切不再取決於價格,而是取決於某一公司能否制定精打細算的市場政策。可以理解,有人試圖把中國從這一市場擠走,但是中國不會妥協,將會千方百計阻止西方國家的這些圖謀。我想這是事實。”
  報道稱,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上衛星發射數量最多的國家。2012年發射數量為19顆,2013年為20顆。中國在全球商業衛星發射市場的比重也隨之增長。中國為許多國家建立了衛星飛行跟蹤站,向它們提供全套通信服務,培養太空研究領域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