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巧家8月6日電 (王林 和曉瑩)6.5級地震,589人遇難,9人失蹤,2401人受傷,1台東民宿08.84萬人受災。但在大災大難面前,隨處彰顯“中國力量”。
  地震發生後,八方馳援,人流、車隊匯聚雲南滇東北魯甸、會澤東森房屋、巧家。夾雜其中的還有“歸來”的人。
  “你們賣屋去哪裡”
  “下大隨身碟坪子村”
  “走,上microSD車!”
  從地震重災區巧家縣包穀堖鄉到下大坪子村的路上,25歲的小伙趙仁位正來來回回於蜿蜒盤旋的山路,免費拉載行人。村民、救援隊伍、志願者、記者……來到家鄉的都是客,剛剛關掉火鍋店從昆明趕回家的趙仁位立刻轉變身份,當起主人。
  歸來後,除了尋找親人,並將他們安頓好,趙仁位已經開著他的小麵包在這條三十多公里、殘破不堪的路上來回跑了10多趟。
  雲南巧家縣下大坪村,這個離震中魯甸縣龍頭山鎮直線距離僅有十多公里的地方,在此次地震中遭受重創,村子里絕大部分房屋倒塌,9人遇難。地震時,村民牛太榜還遠在千里之外的雲南普洱市,正在工地上趕著監理的活。當聽說老家發生地震時,牛太榜給妻子打了個電話,沒人接通,一種不好的預感立刻籠罩而來。電話打給本家叔叔得知,自己的一對兒女在地震中遇難,哥哥5歲,妹妹3歲。牛太榜立刻買票,坐了20多小時的車趕回家,但一切都太遲了。安頓好妻子,便開始準備後事,提到孩子,這個堅強的大漢也忍不住抹淚,家裡受災稍輕的同村人趙家文站在一旁安慰他。
  “我們很窮,但是很團結,一個村的,再危險都要回來幫忙的。”趙家文與牛太榜一起刨著小孩的衣服。
  作為第一支趕到災區的外省救援隊,四川省布拖縣人武部的民兵已經在下大坪村開展救援整整2天。
  “部長,有老鄉說房子里埋了一萬元人民幣,需要我們幫助。”
  “馬上叫人過去,刨!”四川省布拖縣人武部部長李德紅和隊員正在下大坪村監督委員會主任牛太軍家的廢墟上忙碌著,村裡的很多村民的養老保險單據、財務開支票據被埋在下麵,需要刨出來。
  日近黃昏,村民們紛紛從村子里出來,這個經歷過重創的村子已經不能再居住,他們要趕在天黑以前回到災民安置點,摩托車後面都帶著剛剛從廢墟里刨出來的被褥和衣服。救援隊伍跟在村民們身後,一路撤離回宿營地。
  明天等待他們的是什麼?一幕幕暖人心窩的活劇,相信還會繼續在這裡上演。(完)  (原標題:雲南巧家災區見聞:歸來·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