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0日電 據奧尺網援引《澳洲日報》報道,一份最新的報告聲稱,父母中至少有一方來自東亞國家的15歲學生,其數學能力比澳洲同齡人要領先2.5年。
  這份報告發現,澳洲學校中華裔等亞裔學生的表現與全球各地的青少年一樣好,這表明瞭在教育上,文化發揮著比教學方法更重要的影響力。而真正關鍵的是“東亞父母灌輸給孩子的態度和信念”。
  這項研究的作者John Jerrim表示,研究表明這些青少年在任何學校系統中都表現優異。因此這或許表明,在教育中文化發揮的影響高於學校教育系統。
  這項由倫敦大學教育學院進行的研究,是基於2012年的國際PISA測試結果。唯一一個成績超過在澳洲出生的亞裔學生的群體,是來自中國上海的學生,後者的成績位居榜首。
  Jerrim稱,這份於9日公佈的報告表明政策制定者犯了一個錯誤,他們認為可以複製諸如中國、日本、新加坡和韓國一類國家的教育經驗。“澳洲東亞移民二代的經驗說明,即便是在一般的教育系統中,這個群體也能夠發展出高水平的數學技能。東亞父母灌輸給孩子的態度和信念,是其子女取得高水平學業成就的重要因素。然而,這些因素都是深受文化和家庭環境的影響,學校很可能無法發揮這樣的影響。”
  Jerrim指出,複製東亞學生的教育成功,或許只能通過長期的文化轉變,“所有的家庭都向他們的小孩子灌輸關於教育價值的堅定信念,同時強調要獲得學業上的成就就需要勤奮學習,甚至作出一些犧牲。”
  Jerrim發現,在PISA成績上,東亞裔學生和澳洲同齡學生相差102分,其中20%可以歸結於家庭背景,包括父母的教育;另外的40%可歸因於學校,東亞裔的家庭傾向於把他們的子女送到更好的教育機構;還有25%是受到校外因素和個人特質的影響,比如,東亞裔青少年每周會做15個小時的家庭作業,而澳洲的同齡學生只會做9個小時的家庭作業。
  移民家庭的孩子同時也擁有更高的志向:95%的人希望去上大學;而在父母雙方都為澳洲人的家庭中,這一比例僅有58%。
  Jerrim猜測,PISA成績中餘下的15分差距可能是由於早期的教育經歷,或東亞學生在學校中接受了更好老師的指導。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更高的遺傳能力”。
  他表示,一般而言,移民的能力都更高,而且更有野心和進取心。  (原標題:報告稱澳洲華裔等亞裔學生成績好 文化影響功勞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czjkprwqyb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